Lecture@YIHA丨2021现代服务业暨文旅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3

Lecture@YIHA2021现代服务业暨文旅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圆满落幕

2021现代服务业

暨文旅产业发展

国际论坛圆满落幕

2021424日上午,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办,绍兴市文旅产业研究院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承办的现代服务业暨文旅产品发展国际论坛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新和成讲堂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现代服务业暨文旅产业发展”,主要包括开幕式以及两个阶段的嘉宾分享等环节。

当天08:30,现代服务业暨文旅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如期开启。本次开幕式由酒店管理学院许赛博士主持,朱文斌副校长致欢迎辞并向与会嘉宾介绍我校发展情况、酒店管理学院发展特色和成就,同时对绍兴市文旅产业研究院进行了简要介绍。


嘉宾发言

第一阶段

天津商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刘书瀚教授,带来了题为“生产性服务业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演讲,刘教授聚焦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生产性服务业及产业价值链整体框架视角探讨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对措施,并指出产业组织是实现产业价值的核心。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项国鹏教授则展开题为“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文旅产业创新构建与效能提升”的演讲。项教授立足于当下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指出双循环的本质问题是解决创新驱动问题,而文化旅游服务业缺乏的就是创新,未来相关产业应该供给侧角度展开探索和创新。


北京环球战略咨询有限公司范克高夫教授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分享了题为“后疫情时代下现代服务业新发展策略”的演讲。范克高夫教授对后疫情时代下中国旅游和酒店消费市场变化展开分析,并围绕人力资源、服务质量和许多未开发的可能性问题对旅游和酒店管理策略展开探讨。


中国传媒大学、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传媒中心David Feng副教授以此独特视角向大家展开了题为“高铁发展视角下的旅游产业”的主旨演讲。David Feng副教授首先探讨了高铁是如何促进中国旅游的发展,并就中国高铁发展和旅游发展之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开分析,认为中国铁路主要面临的挑战是未能形成票据整合网络,主要机遇是中国许多铁路新线能够去到相应景点。最后,David Feng副教授还以瑞士交通系统和日本铁路系统为例,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


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梁学平教授带来了题为“新发展格局下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趋势、动力与提升路径”的演讲。梁教授基于新发展格局的态势,讨论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影响因素,从资源构成要素渗透、业态融合规制创新等讨论了提升路径的相关例子,并基于此阐述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


嘉宾发言

第二阶段

绍兴市文旅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主要带来了题为“绍兴文旅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的分享。他主要围绕绍兴文旅融合发展的三大目标,向现场嘉宾分享了目前绍兴市以及文旅产业研究院正在开展的文旅产业融合项目、重要路径以及未来工作展望。


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海伟教授主要就其论文研究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路国家贸易环境及潜力研究——基于HT模型的实证检验”开展分享。李教授指出,基于HT模型的研究可以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潜力各类型均有分布,中国对东南亚和中亚国家潜力较小,而对中东欧国家则潜力巨大。并就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的影响因素以及贸易增长的潜力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


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现代服务业专业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姜达洋教授则通过题为“新基建与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冲击”讨论了新冠疫情的经济初期的现状以及如何应对和重构经济发展,讨论了新基建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以及新基建面临的难题和相关的对策建议。


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天津市政府特聘专家陆洲教授展开题为“航空业中的顾客忠诚计划:一个经济学人的视角”的演讲。陆教授以一个经济学人的视角重点讨论了顾客忠诚计划的规则体系以及新的发展趋势。并以一杯奶茶到申请美国“藤校”入选为例,深入介绍了无处不在的客户忠诚计划,同时认为常旅客计划及其复杂的规则体系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论坛最后,我校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永龙教授就本次大会顺利召开致闭幕词,并再次感谢以上各位专家在文旅融合发展之际,从服务业及文旅产业发展视角,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和学术方向!


至此,本次现代服务业暨文旅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圆满落幕,再次感谢所有嘉宾的精彩分享,以及到场参加论坛交流的所有参会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