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数字营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酒店市场营销

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23

1名称

酒店数字营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2实验目的

2.1 酒店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需求

酒店业因现代ABC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而发生巨大变化。数字技术改变了旅游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方式,酒店业的管理模式、服务模式、营销模式、人力资源都因此产生了深刻的变化。懂得管理、技术、营销和运营的复合型人才成为酒店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备条件。而目前各种各样的调研都说明,酒店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出现了断层,尤其是具备“管理+技术+营销”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型人才稀缺。这对我们还在按照传统岗位、传统流程、所需传统技能进行人才培养目标的酒店管理专业提出了新的人才培养方向。需要培养行业未来管理人才的高等院校在培养模式方面与时俱进。

2.2 酒店管理高等教育课程改革的需要

高等教育因为其自身的规律和体系,面对行业的快速变革,在课程体系更新方面面临诸多障碍滞后行业发展,导致毕业生素质与行业对人才的要求存在不小的差距。而从另一方面来说,毕业生对专业和行业的认同感也存在很大的差距。

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生收集了2000名中国各地酒店管理专业的在校生问卷发现,仅有18%的在校生表达了毕业后在酒店行业发展的意愿,而以输送基层岗位实习生为主的低层次校企合作进一步影响了毕业生在酒店行业的发展意愿。因此,酒店管理人才供给与行业发展需求已经产生了结构性的失衡。酒店管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必须要紧跟行业的发展趋势,其课程的内容和教学模式更需要创新,以新型岗位就业为导向,培养行业所需要的人才。

2.3 本项目实验教学目的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产业急需紧缺学科专业。积极支持文化、旅游等社会领域专业发展”从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而言,对接行业创新岗位和人才需求,将酒店管理专业和信息技术、数字创意和电子商务、服务外包进行结合,培养跨学科的、对接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新型人才培养方向将符合新时代高等教育专业建设的要求。

酒店行业数字营销对应的岗位群包括酒店市场传讯(ketng & Communication)、销售(Sales)、电子商务经理e-Commerce)、收益管理(Yield Management)、渠道管理(Channel Management、会员营销经理社交媒体推广、内容编辑、产品研发、运营经理、营销策划岗位基于国家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战略方针、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高校课程改革的需求,建设酒店数字营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包括数字技术应用、数字营销任务实践,融合《酒店市场营销》理论课程,以“管理+技术+营销”知识和技能培养作为新的人才培养重点

因此,本项目实验教学目标是:培养具备扎实的酒店管理、营销与销售、数字技术应用理论知识,熟练掌握数字营销应用工具,并具有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管理人才,从而能够领导酒店进行数字化变革。学习完本课程,学生知道数字营销的概念和基础理论、领会数字营销在旅游业的应用范围和发展趋势;能够分析不同场景下酒店业数字营销的方法和工具;综合运用SalesTech在线销售工具和MarTech营销管理工具完成酒店业主要的数字营销任务。

3 实验课时

1)实验所属课程所占课时:34

2)该实验项目所占课时:4

4实验原理

酒店数字营销虚拟方针实验教学项目“依托酒店管理学科、面向数字技术在营销管理中的应用”。培养的人才是复合型、跨领域的应用人才。这也决定了该项目实践教学目标是跨界人才的培养,实践教学项目设置方面,包含两个子项目17个知识点,与酒店高等教育现有的核心科目交叉、关联。

子项目一:酒店业数字营销

  • 实践教学目标:学习完本项目,学生知道数字营销的概念和基础理论、领会数字营销在旅游业的应用范围和发展趋势;能够分析不同场景下旅游业数字营销的方法和工具;综合运用在线销售工具和营销管理工具完成旅游及酒店业主要的数字营销任务。

  • 知识点7

(1).数字营销概述

(2).数字营销的基础理论

(3).数字营销在旅游业的应用范围和发展趋势

(4).数字营销在旅游业的常用方法

(5).数字营销在旅游业的主要工具

(6).数字营销在旅游及酒店业的常用工具

(7).数字营销的实验任务

子项目二:酒店客户关系管理和数据化运营

实践教学目标:通过本实践项目,学生可以理解旅游及酒店业细分市场的市场特点和分析用户敏感点,领会基于市场和用户需求为酒店业进行产品设计和活动策划的方法;掌握企业开展社交媒体营销的要素,包括企业账号管理、内容营销和影响力营销;综合利用所学的数据化营销和运营知识和工具帮助旅游及酒店企业基于社交媒体开展数据化营销和运营及客户关系管理,并能够基于数据评估营销效果。

  • 知识点:10

(1).社交媒体企业账号管理

(2).社交媒体营销的内容制作

(3).落地页的创意与设计

(4).旅游企业细分市场分析和产品设计

(5).数据化运营和营销的概念

(6).智能化服务营销设计及获客

(7).社会化客户关系管理

(8).用户运营数据分析和洞察

(9).数据化营销和运营工具

(10).数据化运营和营销的实验任务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