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YIHA|判断:接受每一个人的批评,可是要保留你自己的判断

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10

人非圣贤

孰能无过

有经得起批评的底气

人生才能随时纠偏

稳步向前



《与自己和解》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酒店管理2102班的赵旋。对于本次主题,我认为只要自己内心坦诚,无论他人的批评是出于什么目的,我们都可以从中找出对自己有益的部分,以此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

书籍简介:

这本书前半部分是在讲深层的道,后半部分讲表层的术,用一句话来概括:负责任的选择→自尊心增强→自我萎缩→视角变开阔→接受现实=心理健康→采取负责任的行为。作者为我们解释到,很多情况下我们过于关注“自我”,从而导致视角变小无法从整体看待问题,会使我们陷入自己的负面情绪无法自拔,进而做出错误的不负责任的选择。

精彩语录:

1.我们唯一能够决定的是自己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如何选择自己的生活。

2.比所走的路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一路上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3.在一个不断试图把你变成另外一个人的世界里做你自己,这是最大的收获。

读后感:

看完这本书真有让我与自己和解了不少,这是本非常通透且值得当下很多人去阅读的一本书。由于疫情封闭在家中、外加考试升学和各种生活压力因素,难免会生气、郁闷,不时还会与家人争执几句……我想当下每个人都存在抱怨,都有负面情绪,我们每个人都承受着各种压力,可抱怨过后我们依旧要面对现实,如何身心健康的面对周围所有、看完这本书会影响到你一些心态的改变和具体的执行。一切问题的根源在于“我和自我”的关系,我怎么和自己相处、我怎样看待自己、我做出怎样的决定和行动,把“我”看清楚了、安顿好了,那人生的大半烦恼也就消失了。及时处理生活中的垃圾,和自己和解,追寻属于自己心里的那道光。

《乌合之众》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来自酒管2105班的张晓雯。热爱阅读,越深入探知读书领域,越知它取之不竭,前途漫漫。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书是《乌合之众》。

书籍简介:

一本研究大众心理学的著作,阐述了群体及其心理的特征,指出当人融入群体后,思想就会变淹没。任何个性都是被磨平,个人的思想不复存在,只剩下群体的躯壳,而群体存在之时,则充斥着情绪化、无异议、低智商的特征。

精彩语录:

1. 群体盲从意识会淹没个体的理性,个体一旦将自己归入该群体,其原本独立的理性就会被群体的无知疯狂所淹没。

2. 群体的迭加只是愚蠢的迭加,而真正的智慧被愚蠢的洪流淹没。

3. 孤立的个体具有控制自身反应行为的能力,而群体则不具备。

读后感:

看到这个选择题,立马就想到了《乌合之众》这本书,是否要选择合群。群体?独处?大众是没有辨别能力的,始之三人成虎,终于百口莫辩。人们只愿相信自己认为的,不会去关注事情本身的逻辑原委。虽不可否认群体中大家可以各抒己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人便随遇而安,躺平摆烂成为代名词,丧失判断能力,最终无法区分善恶。即使近墨者黑,我们也要保留自己的判断,孰是孰非,心中要有一把称,有个属于自己的世界供自己独处。不想像俄罗斯方块一般:它消失之际,正是个性棱角磨平之时。

《别无选择》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酒管2104班吴天行,我很喜欢阅读,阅读可以充盈自己,可以丰富阅历,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靠的就是书籍。我平时也很喜欢读书,尤其可以激发人的创造力和活跃思维。

书籍简介:

乔治·布莱克(George Blake)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现在直接来自他。在参与荷兰地下抵抗德国人后,布莱克加入了军情六处,并被送往韩国,在那里hs被监禁并试图逃跑。在向苏联透露了有关柏林隧道的信息后,布莱克最终被发现并被送往艾草灌木丛监狱。在监狱里得到了同伴,布莱克开始服刑42年。在完成历史上最伟大的逃亡之一后,布莱克前往他现在居住的莫斯科。这个故事是不可思议的。

精彩语录:

1. 一生捍卫信仰,而信仰也未将其遗忘。

2. 辛勤的蜜蜂永远没有时间的悲哀。

3. 修凿可以使道路平直,但只有崎岖的未经修凿的道路,才是天才的道路。

读后感:

乔治布莱克作为世界间谍史上最著名的特工之一,他的一生极具传奇色彩,作为荷兰人,却在英国任职参军,又叛离英国,投向共产主义。世界的潮流裹挟着他,似乎一切都是注定,如他人那般麻木地活着,似乎更加轻松。但是就如他的代号那样他的精神如钻石般永恒。当他身处韩国,目睹李承晚政权的残忍,他会为路边的穷人同情,当他面对朝鲜战争中美军的暴行,他为无辜的生命发怒,当他面对信仰的抉择时,也从未低下过灵魂的高昂。而平凡的我们在平凡的人生中,也被生活裹挟着,耳边充斥着他人的教诲和劝解。但是正如乔治布莱克的选择那样,当身处人生的岔路口时,我们应当保留自己的判断,倾听来自心底的声音,作出无悔的抉择。

倾听每一个人的意见

可是只对极少数人发表你的意见

接受每一个人的批评

可是要保留你自己的判断

坚守本心

去获得内心的平静和充实


第五期橙“享”一刻活动主题预告——换位:人与人之间,最暖不过一场将心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