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YIHA|橙“享”一刻:选择:每个选择,都定义了你是谁

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10


真正的大人

不是年岁的增长

而是眼睛里有泪水

但不会轻易滑落

还可以保持微笑

独自走在路上


01

《月亮与六便士》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来自酒店管理2101班的肖逸。关于这期的主题——选择,我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是《月亮与六便士》。月亮是生活外的理想、诗和远方,六便士是生活中的苟且。如果有一天你面临着遵从内心还是压抑自己像个机器人一样活着的时候,这本关于选择的书也许可以帮助你走到你想去的地方。

书籍简介

20世纪拥有最多读者的作家之一,英文现实主义巨擘,故事圣手毛姆代表性长篇名作。一位四十岁才学习绘画的证券经纪人,放弃优裕的生活,疯狂迷恋上了绘画。为了追求艺术理想,他饱尝贫穷与饥饿的煎熬,忍受精神上的痛苦折磨,最终遁迹与世隔绝 的塔西提岛,成为一个自成一格的画家。《月亮与六便士》的主人公一生活动的轨迹仿佛就是在解构小说原型高更的画作主题: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

精彩语录

1、人世漫长得转瞬即逝,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

2、卑微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与热爱、是可以互不排斥地,并存在同一颗心里的。

3、只有诗人或者圣贤才会相信,在沥青路面上浇水,百合花会长出来回报他的辛勤付出。

读后感

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也许每个人都怀揣着梦想,我们不断追寻月亮的脚步,可是在这一路上,不断被现实打磨,磨平了棱角,磨掉了锋芒,逐渐融入这个社会。我们逐渐带上了面具,逐渐失掉了真心,逐渐成为一般人。也许到了人生的末端回想起这一生不过也就是那个“我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的结局。一般人都不是他想做的那种人,而是他们不得不做的那种人。我们之所以羡慕他,因为我们终究只是一般人。“每个人都只看到脚下的六便士,只有他抬头看到了月亮。”因为现实太现实,所以坚持梦想的人显得最难得。无论是选择月亮,还是选择六便士。做好自己,而不是成为千篇一律的别人。我们是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不是公式化的符号。保持自己的独特性,才能让自己永远认识自己:这还是我。


02

《活着》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来自酒管2102班的方冉,喜欢余华、鲁迅、莫言等作家......小说并非只是为了讨人喜欢,也并非是为了赚钱,而是把当时的生活写进了小说,这样小说虽然具有虚构性,但是它的背景来源于现实,更让我们懂得人生中的各种选择题。优秀的小说往往以讲述人间故事为名,创造另一个世界,让我获得不同寻常的感悟,有时也带来深刻的思考。

书籍简介

《活着》是中国当代作家余华创作的长篇小说,讲述了一个人一生的故事,这是一个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老人的人生感言,是一幕演绎人生苦难经历的戏剧。小说的叙述者“我”在年轻时获得了一个游手好闲的职业——去乡间收集民间歌谣。在夏天刚刚来到的季节,遇到那位名叫福贵的老人,听他讲述了自己坎坷的人生经历。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

精彩语录

1、俗话说是笨鸟先飞,我更要选择笨鸟多飞。

2、内心的选择让他更真实地了解自己,一旦了解了自己也就了解了世界。

3、作家的使命不是发泄,不是控诉或者揭露,他应该向人们展示高尚。这里所说的高尚不是那种单纯的美好,而是理解一切事物之后,选择超然,选择对善与恶一视同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

读后感想

《活着》这本书中,富贵的一生都有许许多多的选择。一开始他是地主家的儿子,但他却选择吃喝嫖赌,最后家里穷困潦倒。在他失去父亲和家财之后,看着不离不弃的妻子和女儿,富贵体会到了珍贵的亲情,选择从此以后好好做人,下田耕地,疼爱妻女。但命运弄人,他被国民党抓入部队,好不容易逃回来时,却发现母亲已经去世了,厄运接连而来,他的妻子儿女又接连离他而去,最后一个人孑然一身。即使失去一切,他还是买了牛,选择活下去。无论是这种生与死的选择,或者是现实与理想的选择,都是十分困难的。正处青春的我们也是如此,选择理想那么我们必定要经历更多的荆棘与苦难,选择安逸我们也需要去接受平淡。但是无论如何,选择权都在我们自己手上,我们的人生都只能由自己来定义!



03

《骆驼祥子》



自我介绍

我是酒店管理2104班的朱矅笙,我喜欢看各种各样的小说,小说可以让我们体验其他人的生活,让我们对人生有更好的了解生活,并在我们迷茫的时候提供方向。

书籍简介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祥子来自农村,他老实,善良,健壮,坚忍,如同骆驼一般。来到北平后,选择拉车谋生。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但是他的希望一次有一次的破灭,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失败告终。同时经历了三起三落,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到小说结尾,祥子变的自暴自弃、行尸走肉。小说批判了不让好人有出路的黑暗的旧社会。

精彩语录

1、今天是昨天的继续,今天继承着昨天的委屈。

2、现在,他才明白过来,悔悟过来,人是不能独自活着的。

3、空中浮着些灰沙,风似乎是在上面疾走,星星看不甚真,只有那几个大的,在空中微颤。

读后感

故事悲哀的结局,不禁让我想到当时社会的惨状。祥子一个乐观向上,坚持不懈的车夫,被可恶的社会折磨成了社会的垃圾,象行尸走肉一样,只有一个驱壳。当然,这不仅仅是社会的问题,更是那个时代的一大缺陷,在当时那种社会中他并不是没有选择过他自己的人生,他尝试过在泥泞的泥潭中挣扎,可惜那黑暗的社会淹没了他所有的选择,让他彻底成为一具行尸走肉的尸体。

反观当下,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出生在红旗下,沐浴在阳光中,享受着春风一般的教育,现在我们的选择也变多了,我们可以选择在青春的时候摆烂,也可以选择在青春的时候奋斗,路都是自己选择的,结局也要自己承受,选择大于努力,思维决定出路,观念决定命运,想要潇潇洒洒的留下自己的足迹,请记住选择的重要性。



每个选择都定义了你是谁

你的人生不能等别人来安排

而要靠自己去争取和奋斗

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

但可以慰藉的是

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