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酒店管理教师风采(二)

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58


何婧怡老师的授课《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在线教学案例


一:教学准备

  1. 根据教学内容,于蓝墨云班课上传课程计划和相关学习资料,让学生能在课前做好预习工作,明确学习的内容与要求。

  1. 提前在蓝墨云班课中设计各种课堂活动方案,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感

  1. 上课前五分钟,在钉钉对话框中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确保全员按时出席。

二:教学过程

  1. 运用钉钉直播+蓝墨云的教学方式,为学生进行直播教学

2. 直播教学过程中,结合Focusky这一新型多媒体幻灯片制作软件,加入3D动画效果和音效,给学生带来别样的课堂体验。同时,通过课堂连麦、钉钉对话框互动,以及蓝墨云上的课堂活动环节,加强线上教学的互动性与趣味性。

3.遵循BOPPPPS教学法,为学生呈现科学、完整的教学环节:课程导入——新授课——知识操练——课堂小结,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学生参与式学习。运用新颖的酒店品牌实例导入新课,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头脑风暴了解学生对于本节课知识点的先备知识;在课堂教学环节穿插酒店行业实时资讯,让学生的学习与行业接轨;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和演练新知,并根据课堂练习结果即时分析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教学反馈

通过分析学生在蓝墨云上所做练习和调查的相关数据,了解学生对于本节课的参与情况、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及对于课堂效果的满意度,为接下来课程的设计做好铺垫工作。


教师寄语

虽然受新冠肺炎的影响,同学们没办法相聚校园与教室,只能采取“空中课堂”进行线上学习。但是隔屏不隔爱,教师们积极引入新的教学工具与手段,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又一堂精彩的课程。希望同学们在特殊时期莫忘使命、坚定初心,以梦为马、莫负韶华,踏实地学好每一节课。

李国英老师的授课《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在线教学心得

教学心得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教育行业的教学方式,瞬间让我成为了传说中的“女主播”。自学校颁发”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应急教学工作方案以来,我就开始积极备战。钉钉、QQ、云班课、智慧树等软件一一研究测试,多准备几个授课及互动APP,筛选出效果最好、功能最强大的软件。线上上课非常有挑战,看不到同学们,就get不到他们的表情、行为等,让我在远方觉得没有安全感,因此在准备授课前还要设计更合适的互动环节,努力为同学们创造一个与众不同的学习体验。

本学期我任教的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又是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在授课的过程中不仅要分享课程的专业知识,还需要融入思政元素。如分享人力资源管理概述时,引导学生理性地看待“人性”,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世界的变迁;学生分享实习经历时,积极引导他们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分享到用人单位“歧视”案例时,让学生牢记人力资源管理是法律的实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平公正。在分享这些理论知识时,我也会随时提问,和同学们连线进行互动。每一个知识点分享完后,会设计讨论或者头脑风暴,及时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点掌握情况,并给出成绩和点评,同学们可以马上看到自己的课堂表现分,表现的更加积极、更加融入其中。


  授课过程中,看到“老铁”们不断点赞,远方的“主播”特别的开心,这是对“主播”的认可和鼓励,是送给我最好的礼物,真是又应了我的座右铭“付出有回报”。

总结

直播授课已经进入第二周,每次课后我都会总结,然后下次课进行适当地调整,这样能更好地掌控课堂,让课堂更加顺畅,现在“女主播”授课时越来越自信。每次开课时以一句“老铁们,女主播已上线,欢迎围观” 作为直播开场语,激发同学们的上课热情。“疫情无情,人有情” 让我们在创新的授课体验中,越战越勇,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不断成长。

在特殊的疫情面前,希望所有老师同学都能够一起努力,认真完成本学期教学学习工作,为了返校的明天一起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