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酒店管理教师风采(一)

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70

网络教学工作迈上正轨,我们越秀学子们踏上了新学期学习的征途,在家领略知识的奥妙,有的同学们在高效率的网课中奋发图强,有的同学被老师强烈的责任心所打动认真学习,还有的同学通过连麦与大家谈了谈疫情期间的心得与体会。

那么,请大家一起开领略近期酒店管理学院老师的网课心得以及越秀学子们的学习风采吧!

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自32日起,酒店管理学院线上教学正式开启了。钱芳斌老师在本次线上教学期间承担了三门课程的在线教学任务,自接到通知以来,她积极配合参与学院组织的线上教学筹备会议,与教研室的老师们群策群力,互帮互助,仔细研究各个网课平台的操作流程和效果,大家互为测试对象,进行模拟演练,最终选取了“钉钉直播授课+云班课”的线上教学方式。

教学准备:课前通过钉钉建立各门课程的培训群,在云班课上传相应课程教学资料,提前进行试播,积极做好学生的学风教育,引导学生端正态度,做好上课准备,并通过钉钉群及时提醒学生上课时间。


教学过程:正式授课前半小时进行线上授课准备工作,通过云班课进行上课打卡,用直播的形式进行在线实时授课,并适时结合钉钉群内的连麦功能和云班课内提前设置的讨论、测试等活动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及时在线解答。





教学监控:课程结束后,及时查看钉钉和云班课的数据,监督学生的学习过程和状态,并进行相应督促。    

教学效果:通过课后作业反馈和钉钉群内的互相交流进行课后的答疑解惑。同时与授课学生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其听课感受加以改进

经过一周的线上教学开展,目前学生总体反映良好,但仍略有之处,在后面的教学过程中,更要加强和学生的交流,尽力确保每位同学都能认真的完成学习任务,防止学生产生懈怠情绪。

酒店管理学院教师陈婕,讲师,酒店管理专业专任教师,国际课程教研室主任,自2013年起任职酒店管理学院,在近7年的教学生涯中担任《酒店客房运营管理》、《酒店管理概论》《饭店业督导》、《酒店业的领导与管理》、《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等多门酒店管理专业核心课程主讲教师。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是一个不寻常的学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迟开学,学校组织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准备开展网络授课,变成了传说中的“十八线女主播”


相较于传统的线下授课,线上授课给老师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首先是授课平台的选用,在正式开网课前,经过了各平台的测试,再三对比,最终选用“钉钉”直播平台。


紧接着是对课堂管理平台的使用测试,前期对蓝墨云班课、智慧树、微助教、优幕课等平台进行了试验,发现各个平台功能大同小异,最终选择了经常使用的“云班课”,云班课中的学生经验值是过程管理的最有力的证据,学生通过看教师发布的教学资源,或者课堂中的互动,都可以增加相应的经验值。





在钉钉直播过程中,通过与学生进行“连麦”,与其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虽然隔着屏幕进行对话,但是可以在课堂中,时刻追踪学生的听课情况,尽一切办法加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每次网络授课结束后,会与上课学生进行交流互动,让学生提出一些线上课程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生的反馈,争取在今后的网课中可以改善。

疫情终将被打败,开学近在咫尺,祖国,我们等你春暖花开!



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节奏,但是我们依然可以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原则,结合酒店管理学院的教学实际,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各类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及条件,顺利开展线上教学,自32日起,酒店管理学院线上教学正式开启了。王红丹老师在本次线上教学期间承担了酒店餐饮运营管理课程教学,自接到通知以来,她积极配合参与学院组织的多次线上教学筹备会议,作为实践教研室主任,她与教研室的老师们群策群力,互帮互助,仔细研究各个网课平台的操作流程和效果,大家互为测试对象,教研室的每位老师都进行模拟演练,最终选取了“钉钉直播授课+云班课”的线上教学方式。




教学准备:课前通过钉钉平台建立各个班的课程群,并在云班课也创建对应的班级群,同时上传课程教学资料、讨论主题、相关作业及相关测试题,开课前提前进行试播,积极做好学生的学风教育,引导学生端正态度,做好上课准备,并通过钉钉群及时提醒学生上课时间。



教学过程:正式授课前半小时进行线上授课准备工作,正式授课通过钉钉直播的形式授课,同时课堂上会通过连麦让同学来参与课堂讨论。课前或课中会通过云班课进行随机签到,同时活动主题讨论等形式也会通过云班课进行。



教学监控:课程结束后,及时查看钉钉和云班课的数据,监督学生的学习过程和状态,并进行相应督促。


教学效果:通过课后作业反馈和钉钉群内的互相交流进行课后的答疑解惑。同时与授课学生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其听课感受加以改进。

经过一周的线上教学开展,目前学生总体反映良好,但仍有不足之处,在后面的教学过程中,也会加强和学生的交流,尽力确保每位同学都能认真的完成学习任务。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希望大家在新鲜的网络学习中也可以保持热情,像在教室里一样认真学习。同时,让我们一起向奋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向所有为疫情做出贡献的人致敬,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